close

待產包要準備什麼真的是很多新手媽媽常見問題中排行前幾名的吧!

我自己是在快九個月的時候才開始準備待產包的,建議在九個月的時候就可以將待產包準備好放在後車廂囉!

懷孕的時候挺著大肚子覺得每天都過好慢啊

八個多月剛好遇上有婦幼展,才意識到是該準備待產包,是隨時準備迎接寶貝的時候了!

 

婦幼展好像北中南部定期的都會舉辦,孕媽咪真的可以趁婦幼展一次購齊需要的東西!!!

但天天媽咪有幾點去婦幼展的注意事項需要提醒各位孕媽咪

1.一定要請老公或親友陪同

2.因為裡面人潮真的很多,空氣真的好稀薄阿,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3.小心慢走! 隨時注意身邊的狀況!

4.婦幼展最多的就是大肚肚孕媽咪,所以孕媽咪們自己的肚肚自己要保護好阿!

5.可以先去婦幼展網路預約登記,換取免費的逛展參觀券,我當初預約登記時還有1元福袋可以兌換耶!

婦幼展相關資訊   嬰兒與孕媽咪用品展

 

再來就來跟各位媽咪分享我的待產包帶了什麼吧!

這邊我分成【證件類、媽媽用品、爸爸用品、寶寶用品】

天天媽蒐集了滿多媽媽的待產包清單分享一併做整理,非常重要的我會加上代表必備哦

 

【證件類】 

1.媽媽手冊

2.健保卡

3.夫妻身分證、戶口名簿 (辦出生證明需要)

4.術前同意書

PS,如果有要打無痛分娩的打算,可以提早做好抽血檢查,簽好麻醉同意書術前(可以比較快上天堂)

5.乙型鏈球菌檢測結果(通常都會黏在媽媽手冊上了)

6.B型肝炎抽血結果(通常都會黏在媽媽手冊上了)

7.錢、信用卡

8.夫妻印章

 

【媽媽用品】

很多人都把產褥墊跟看護墊搞錯,這邊要先跟各位媽咪解釋一下,產褥墊是產婦用的衛生棉,顧名思義就是墊在內褲上避免惡露接觸到外褲的,

看護墊是很大一片墊在床上的,自然產待產和生產時時看護墊都會墊在床上及手術台上的。

1.產褥墊

3062584615.jpggetImage.jpg

通常自然產需求會比較大,因為自然產惡露是產後陸續排出的,剖腹產當醫生將寶寶抱出後也會一併做清理的,所以建議先買一包需要再買,還有我個人覺得很重要的是,挑選產褥墊時要挑選中間沒有股溝設計的,不然如果是自然產的碰到傷口是會很不舒服的。

※天天媽一開始是買康乃馨產婦專用衛生棉,這款比較厚一點所以比較適合剛生完用,後來我都是買加長型衛生棉(沒有股溝設計的),比較舒服,也滿推薦的喔!  

※天天媽購於【寶雅】

 

2.看護墊

    擷取.PNG(看護墊攤開的樣子)

通常也是自然產需求會比較大,也建議先買一包需要再買。

※天天媽購於【六甲村】,產後我都墊在床上,避免惡露沾到床上,我也會在幫寶寶換尿布時墊在床上,超方便的!

 

3.免洗褲

21309111631334_925.jpg

我免洗褲買了一打!!! 沒錯就是一打!!! 坐月子就對自己好一點吧,能不要碰水洗衣服就不要洗了,免洗褲真的超方便,不小心惡露沾到丟了就行。

※天天媽建議要買大一個尺寸+高腰款會比較舒服,因為產後肚肚還是像三個月一樣大,子宮也還再恢復,所以已不壓迫肚肚為主哦!

※天天媽購於【維康醫療用品】

 

4.會陰沖洗瓶

1402910331-1054551437.jpg

上廁所的時候沖洗可以使用很方便! 但要記得用溫水會比較舒服哦! 自然產的媽咪前幾天可以加入碘酒一起做沖洗可以幫助傷口恢復哦!

※自從坐月子用了沖洗瓶之後,我就愛上它了,因為上完廁所後用沖洗瓶沖洗真的比較舒服也比較乾淨哦! 現在都習慣上完廁所沖洗一下了 

※天天媽的沖洗瓶是表姊提供,醫院或是附近的藥局也會有的

 

5.座浴盆

1341842718-3033404993.jpg

自然產的產婦建議每天至少泡座浴盆3次(溫水加2瓶蓋優碘),1次10~15分鐘,能減輕傷口腫脹及疼痛並促進傷口癒合。

有的醫院都有直接提供沖洗瓶和座浴盆,所以也可以到醫院生產完再買也行喔!

※天天媽使用了一個月因為太舒服,我持續泡了一個月,傷口也恢復得很好呢,也要謝謝老公不喊累的每次都幫我準備座浴盆 

※天天媽的沖洗瓶是表姊提供,醫院或是附近的藥局也會有的

 

 

6.甜甜圈坐墊(痔瘡墊)

這個就是自然產的媽咪比較需要囉,是預防坐著的時候傷口直接觸碰到床上會痛。

※天天媽的朋友有借我,但我傷口痛不要太大動作其實還忍的住,所以我都沒有使用到,體積也滿大的,所以如果真的很怕痛的媽咪會比較建議要帶,不然真的可省略。

 

7.乾洗髮

5ccdf739-656d-4789-bccc-4fabdd587b2d.jpg

乾洗髮的話就看各位媽咪覺得需不需要囉!  朋友有送我六甲村的乾洗髮,但我還是怕會導致毛囊阻塞就沒使用了,天天媽是撐了整整一個月沒洗頭的呢!

 

6.束腹帶

Pure cotton postpartum corset belt1.jpg

剖腹產媽咪必備是需要固定腹部傷口避免拉扯,自然產則不一定要哦。

※我只要想到人虛弱還要餵奶,肚子又被束著就覺得難受,所以我是到快滿月才開始認真束腹的,建議坐月子期間好好休息和餵奶比較重要喔!

※天天媽也建議產後要束腹的話 可以使用100%純棉的束腹,這款透氣也很舒服,但記得睡覺要拿掉喔! 我的束腹帶購於【亞尼活力網

 

7.冷熱敷袋

冷熱敷袋.PNG

是可以在胸部脹痛跟腰酸背痛時使用的。

※天天媽沒有胸部脹痛跟腰酸背痛的問題,所以沒有使用到,冷熱敷袋寶雅就可以買的到了

 

8.基本盥洗用品

平常梳洗的盥洗用具都要準備就對囉! (牙刷、牙膏、毛巾、洗面乳、保養品、髮帶、小梳子和小鏡子 等等)

 

9.拖鞋一雙

 

10.衛生紙兩包+柔濕巾兩包

衛生紙真的用滿兇的,有時候清潔的人來不及補上新的衛生紙,所以還是要自己帶著比較保險喔

 

11.哺乳衣

哺乳衣有的醫院都有,可以先詢問一下醫院再準備即可喔!

※天天媽購於棠棠媽咪,沒拍到照片就收起來了,棠棠媽咪滿多不錯的款式,就不特別分享囉

 

12.哺乳內衣

哺乳內衣

哺乳內衣其實可以不需要帶,因為很常都要哺乳所以如果沒有親友來探視的話,只要穿哺乳衣就可以了,也比較舒服

※天天媽在醫院期間除了家人外 沒讓親友來探視,所以都沒穿哺乳內衣,除了比較舒服外,擠奶也很方便,但如果媽咪產後奶量比較多的話,防溢乳墊就需要墊著喔!

※記得至少一定要帶上一件出院的時候穿哦! 

 

13.防溢乳墊

L_M0200001.jpg

防溢乳墊是一開始奶量很多的媽咪比較需要的,所以建議可以先帶個幾個,有需要再請老公買就可以囉

※天天媽的防溢乳墊也購於【亞尼活力網】,是可洗式的喔! 環保!! 也滿舒服的喔!


13.疏乳棒

疏乳棒

通常在產後第二天開始奶量會慢慢分泌變多,也要多按摩胸部,所以這時候除了雙手萬能之外是可以用疏乳棒輔助的哦!

※天天媽的疏乳棒購於【紫金堂

 


14.帽子、襪子、口罩

產後媽媽最怕的頭吹到風,所以帽子真的要準備!  保暖的話襪子就是必備款囉! 產後人真的比較虛弱保暖真的要做好!

 


15.臉盆


16.保溫杯/保溫罐


17.衣架

 

18.營養補充品

每天保養用1天一顆.jpg

卵磷脂、DHA 等等個人需要的營養補充品 媽咪都可以自備著喔!

※天天媽超擔心我會有脹奶、塞奶的情況,所以活力mama卵磷脂有進入我的待產包

 

19.出院時的衣物

建議要攜帶長袖長褲,如果有連帽衣服外套更好! 總之就是要避免吹到風!

 

 

【寶寶用品】

1.包巾

包巾.PNG

這款簡易型包巾天天媽個人滿推薦的,傳統式的包巾就像是小被被一樣,沒包過得還真不知道要怎麼下手才好,這款直接把寶寶放進去黏起來就行囉

寶寶的手手也不容易跑出來! 大推!  天天媽購於【亞尼活力網

 

2.紗布衣

025cd87cc21d715410fc77e74cd7f0668824e308.60.1.27.2.jpg

寶寶一出生都是穿紗布衣,但可以依照當時的氣溫幫寶寶帶比較厚或比較薄的包巾包著喔

※不知道各位媽咪有沒有聽過,新生兒要穿二手服會比較好帶! 天天媽的婆婆就跟鄰居阿姨要了幾件二手紗布衣!

ps新生兒容易吐奶,又偏偏吐奶污漬超難洗掉,所以紗布衣會變泛黃都是正常的!

 

 

3.手套 襪子 帽子

媽媽們可以依照當時氣溫狀況選擇要不要幫寶寶穿喔! 但寶寶的體溫比大人高,也不適合包太多,媽咪們就要多留意囉!

 

 

4.奶粉

奶粉的話其實就看媽媽囉,天天媽就是相信自己會有母奶,所以沒有買奶粉了,但如果媽咪計畫產後就是要餵配方奶或是擔心產後會沒奶是可以先買來預備的喔!

※有些醫院也都會提供奶粉,建議媽咪可以先問看看喔

 

 

5.嬰兒安全座椅或提籃

寶寶一定要座安全座椅! 千萬不要抱在身上,以免危險喔

 

 

6.紗布巾

在親餵的時候寶寶的臉頰可能會沾到母奶或是溢奶的可能,所以建議紗布巾可以多帶幾條備用喔

 

7.奶嘴

 

【爸爸用品】

1.換洗衣物

如果爸爸都是要在醫院洗澡的話,換洗衣物就要準備好囉

※天天媽的老公當初是回家洗澡完再回醫院,所以就沒有特別準備了

 

2.盥洗用具(牙刷、牙膏、刮鬍刀)

 

3.拖鞋

 

【其他用品】

1.餐具

自備餐具好環保! 

 

2.手機、充電器

這不用天天媽說,就算沒有要待產生孩子,大家也都會隨身攜帶了吧

 

3.筆

再填寫資料時就可以使用囉! 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4.資料夾

可以放寶寶的出生證明跟一些資料,避免弄丟或是弄髒喔

 

 

 

好了,已上是我待產包帶的用品跟大家分享哦!

媽咪們可以依照自己的生產方式和個人的生活習慣去準備待產包,如果有哪些必備用品天天媽沒寫到的話 再請媽咪跟天天媽分享喔!

 

這邊天天媽也看到了很實用的待產包必備清單跟各位媽咪分享 65027.gif 65027.gif

 

待產包清單-01.png

待產包必備清單來源:哺乳加油站:媽媽待產包懶人包|待產要準備什麼?待產包表格下載

 

媽咪們可以自行去下載待產包清單喔!

 

最後天天媽要提醒各位辛苦的孕媽咪,待產包建議在36周的時候要慢慢準備好囉

 

準備好了就放車上,只要一有產兆 立刻出發!

 

還有很重要的是

★★★在準備待產包時一定要跟老公一 一介紹每項東西是什麼,放哪裡,

避免到時候需要請老公拿時,老公會手忙腳亂,也避免待產時和產後讓自己上火 

 

覺得天天媽咪寫得不錯 歡迎轉分享喔 

 

 

arrow
arrow

    day198755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