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小孩最困難的是什麼?

我覺得就是哺乳餵母奶遇到塞奶!!

生之前我媽跟我說沒母奶沒關係,反正你們也都是喝奶粉長大,

還不是一樣長的那麼大隻,嗯!我其實也跟我媽一樣的想法,

反正沒母奶那就給配方奶吧,結果生完我不只有母奶,而且還多到塞奶!

哺乳遇到塞奶怎麼做?

1.冷敷+按摩
2.彎腰甩奶
3.卵磷脂


---正文開始---

自然產生完隔兩天之後,我一早起來,我的胸部脹到不行,護理師說我塞奶啦~

然後就開始對我的胸部狂擠,哇cow真的是痛!到!不!行,這絕對比我擠出肚子裡的小孩還痛,

但是護理師幫我擠完其實也沒很多?而且我胸部還是很痛,感覺還是有東西塞在裡面,

923fef53gw1f9iu7w4grhj20qo0zk106.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黃金初乳!無敵珍貴)

後來護理師拿了冷的濕毛巾幫我敷在我胸部上,然後跟我說我要開始固定時間擠奶,

一天可以給寶寶試一兩次親餵,還跟我說塞奶可以去買卵磷脂來吃,會比較好一點。

就這樣,開啟了我的乳牛之路,一個超級深刻的開頭,媽媽我一輩子忘不了啊。

護理師也跟我說了一個小方法,「高麗菜冷敷也很有用」

我第一次聽到高麗菜可以拿來冷敷,太神奇了吧,可以避開乳頭敷在有塞奶硬塊的上面

這裡我就附上高麗菜本人就好,記得是要冰過的喔!

8063aad1ly1g2ytrfmxadj20u00u0wid.jpg

在聽到塞奶可以吃卵磷脂之後,我立馬請先生去幫我買,一開始頭兩天真的有好一點,
但是之後就又塞了啊,我也有定期擠奶跟親餵,卵磷脂也有吃,但是開心不到三天,

又瞬間掉入地獄,後來上網爬了很多文,大家也說要吃卵磷脂沒錯啊,我後來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我吃的劑量太少了,因為我是吃的好像是一顆三四百mg而已,

D80D2500-DCD6-40AA-A963-9CBD83CC060F.jpg

(劑量少的就比較小顆)

網路上的媽媽都說卵磷脂至少要吃一顆1200mg的,而且塞奶還要至少一次吃到3顆,

那我吃的根本就是劑量還差很多,難怪後來還是一樣塞,

爬文的時候有看到活力媽媽有超多人推,大家都說塞奶硬塊吃活力媽媽的卵磷脂很有效,腦波弱的我就馬上訂了三盒!

本來以為會很久才收到,所以就一樣先吃之前低劑量的,

只是我低劑量一次吞了6顆,吞到讓我懷疑人生.....還好只讓我懷疑一天,

竟然隔天就收到網路上訂的卵磷脂,立馬拋棄原本吃的,吞了活力媽媽的3顆,

每天保養用1天一顆.jpg

看這大小跟我原本吃的就有差了!!雖然大顆很多...但我也已經無所謂了,只要能讓我塞奶好一點就好,

吃完之後我還是一樣持續親餵、擠奶、冷敷無限循環,

隔天睡醒之後發現,真的沒有那麼痛了,原本有硬硬的地方,好像也有比較消了,

天啊這到底是什麼法術,有這麼神奇的東西?

為什麼我沒有早點發現,讓我前面白白懷疑人生,早點發現我就可以快活一點了,

不過也慶幸我後來是吃這個,真的母奶順很多欸,很有感的那一種,

乳腺炎後擠出的母奶.jpg

(吃完活力媽媽卵磷脂的奶量變順所以變多了)

塞奶通了,乳腺通了,把原本塞住的奶水都通出來了

後來親餵次數也慢慢變多了,我覺得我自己完全步上軌道啦~

我已經抓到跟我奶水和平共處的方法了,我寶貝也是很給力,每天都吸的很開心,

7053d429ly1g4szqceiiij20u0140whh.jpg

(吃飽喝足的小寶貝)

當媽的我覺得太感動了!!!

還有一個可以搭配著用的方法就是按摩,容許我沒有畫畫天分,不過這樣應該勉強看懂吧?

B8E2E250-8D4C-4C26-975F-DBC389B1144F.jpg

塞奶按摩方法_由上而下順序)

1.四指併攏,用畫圈的方式往乳頭方向按按按

2.四指拱起彎曲(有點像握拳那樣),輕輕的往乳頭方向畫過去

3.左右兩手拖住乳房輕輕的上下左右晃

第三個步驟可以彎腰來做,可以利用地心引力讓乳腺打直~~~就是所謂的彎腰甩奶

 

我後來持續餵了一年多,結果二寶就來報到了呵呵呵,

還好之前另外擠出來的庫存還算多,所以後來大寶就靠著我的庫存母奶維生,

有時會再加一些配方奶跟副食品,畢竟我覺得餵到一歲了應該滿夠了吧?

不然懷著二寶我也是不太能再親餵跟擠奶,而且懷孕的時候覺得奶量好像也有變少。

不過這次二寶我學聰明了,我什麼營養品都吃,去產檢的時候就帶著照片去問醫生,

我這時期能不能吃這個,只要醫生說可以ok,一出醫院我就馬上去買或者是下訂單,

姐的藥盒.JPG

卵磷脂我這次也提早到後期的時候開始吃,因為那時候爬文時有看到,

後期吃其實不只對之後哺乳很有幫助,奶水會比較順以外,對肚子裡寶寶的大腦發育也有幫助!

所以我這次就差不多在28周的時候開始吃,吃到現在已經32周了,沒多久就要換把二寶擠出來了,

但其實我還是有點陰影,不過我都提早吃了應該沒問題的,

塞奶石頭奶不可能再來找我的!! 一個極痛無比的分享,希望大家哺乳都能從台北一路順到墾丁啦~

 

----總結----

冷敷+按摩、彎腰甩奶、卵磷脂

上面提到的這三個方法,我覺得可以全部結合這樣也很有用,

在哺乳塞奶的時候可以三個全部都做,平常沒塞的話,我都是只有固定補充卵磷脂預防(記得要吃夠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198755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